close
這學期與上學期的輕閒迥然不同
開學至今
不管是校內或校外
參加的研習算是不少
今天下午則是到創新學院
參加精進課堂能力研習
這次的活動請到的主講者
台北市明湖國中的老師-施教麟
剛開始聽到這名字
只覺得有點熟悉
後來經由他自己的介紹
才知道原來他每週在自由時報聯合報有專欄發表
尤其是聯合報
他所執筆的文章與基測有關
我還曾經想剪下來當教材呢

施老師言談幽默
讓三個小時的時間飛逝而過
一點都不覺得漫長
這次的主題算是談基測作文
覺得收穫真不少

一開始先介紹教育部網站上的資源
如果沒聽施老師說
我還從來不知道有這些資源可用

接著他又談到自己如何踏上寫作的不歸路
鼓勵我們多多投稿
告訴我們各家報社的副刊的屬性
自由時報的花邊副刊:愛情
聯合報的繽紛副刊:生活小哲理
中時的浮世繪:幽默
蘋果亂報:血腥暴力
......

最後算是進入重點
談到如何增進學生的寫作能力
寫作能力要好
就要大量閱讀

所以強調境教的重要
教室的佈置(施老師舉自己當導師時,如何佈置教室為例,都是很不錯的想法)
家庭的佈置
隨處可見書
隨手可拿書
學生自然會有閱讀的習慣

上考場,拿到作文題目時
一要審題(在心中默唸二次),避免寫錯題目
二要取材佈局(列出大網,才不會寫到哪裡,錯到哪裡死到哪裡。以句子為單位,唸順了再寫)
三要檢查(錯別字,標點符號,句子通順與否),確定閱卷老師看得懂


藉由繪聲繪影(記敘文對話擴寫)的練習,可以增加文章的精采度跟可看性
一要加入說話者的語氣
二要加入說話者的臉部表情
三要加入說話者的肢體動作的描寫
皆以喜恕哀樂貫穿

文章開頭的寫法除了開門見山法跟埋兵伏將法
施老師又介紹了大多學生會用的不例外法
真的有夠暴笑
笑完了之後
老師就教了我們可以真正用在教學上的
天花亂墜的開頭寫法
型型色色的文章句型變化
殊辭同歸的文章字詞替換
看了老師的演練
發現寫一篇好文章真的不難

他還歸納了個公式
此類題目寫法:(以我最糗的一件事為例)
一,使用天花亂墜手法,以一句話點出本身故事。
二,故事的來龍去脈
三,此事對我的意義或影響(格局小)
四,我對所有事的看法(格局放大,回饋手法)


另外老師也強調作文分數的高低
不在於取材而在於描寫的精細度
四級分跟六級分差在哪裡
就差在用字遣詞的精準度

此外為了顧及學生無暇大量閱讀的問題
施老師說要活用教材範文
把六冊國文課本內的課文讀熟
其實就有很多的寫作材料了


聽完了這三小時的分享
獲益良多
很佩服施老師
利用課餘時間寫作演講
真不知道他那股衝勁是打哪來的
不像我
每天下班回家後
就覺得精疲力竭
整個人癱在椅子上
連動都不想動
我想大概存乎一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