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時期
零用錢不多
所以買的書也不多
那時因為小叔給的二本瓊瑤小說
寒煙翠月朦朧鳥朦朧
讓我因而喜歡上瓊瑤的小說
所以只要有錢都先拿去貢獻了
甚至還有一度有收集全套作品呢
(當然後來這個念頭就不了了之,
瓊瑤的作品現在已經不合我的胃口了)
除了瓊瑤之外
好像是因為國文課本裡選文的關係
接觸了琦君的散文
她的懷舊散文很吸引我
所以當然要捧場囉

國高中之際
所謂的羅曼史文藝小說
開始蓬勃發展
藉由租書店
開始接觸了

外國羅曼史(茱德‧狄弗洛的吻了五個世紀和茱迪麥那,喬安娜林賽,珍安克蘭茲.....)
萬盛(岑凱倫,林曉筠......)
希代(葉小嵐,宋思樵,謝上薰......)


但這些人的作品並沒有讓我有想購買的意思
直到某一次
租了本吳珍英(席絹)交換時光的愛戀
幽默輕鬆的筆調讓我很喜歡
趕緊把她出過的書都租回家看
看完之後
就決定我要把席絹的書佔為己有
直到現在
除了不合我胃口的盛蓮傳說(第二,男帝)之外
每一本書我有都有
不過為了收集完全
那二本書
我想我還是會找時間去買的
接下來日子
文藝小說發展更是興盛
除了希代,萬盛之外
又多了好多出版社來搶食大餅
禾馬,林白(狗屋),新月......
當然也出不少我喜歡的作家

凌淑芬
(從她在林白的第一本作品,我就愛上她了,本來並沒有打算收集她的書,但後來想想,喜歡她就是要支持她,因此她的作品,我也收集了,可惜收集的不夠完全,她在禾馬早期的作品,有幾本沒有買到。)
唐瑄(算是從禾馬五色組系列開始大紅,可惜已經好久沒出書了,她的書我也收集得頗全)
于晴(從當男人遇上女人之後改頭換面,不過之後的書,筆調都差不多,不合我意,只買了幾本而已)

這些人的書
佔了我房間不少的空間
現在年紀大了
已經不像年少那麼瘋狂
不會亂砸錢了
但只要席絹,凌淑芬,唐瑄出書
我還是會捧場的

上了大學之後
看的書更多更雜了
不過因為學校圖書館的藏書豐富
所以並沒有花很多的錢買書
當時買的書大部分是小說及教科書
印象最深刻的是
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
一些跟台灣文學有關的書籍


藏書暴增時期是有了工作之後
目前書櫃裡的書
大部分都是這幾年買的
大概是因為有了經濟能力
所以花錢不眨眼
各類型的書都有
漫畫(川原泉作品,冰川京子作品以及妙廚老爹)
小說(武俠小說,青少年小說,偵探小說......)
散文
圖文書(交換日記,西雅圖妙記,幾米作品)
繪本
雜誌(地球公民......)
工具書(與教學有關的一堆)

無所不包
就這樣
日積月累下來
不知不覺買了一堆書
看過的
沒看的都有
原本的白色的大書櫥
根本裝不下
只好陸陸續續又增添了幾個三層櫃


前幾天
突然有了個雄心壯志
要整理我的書
分門別類並且做書目
但目前為止才整理了
詩類,外文小說類,大學時代用書(古典文學)類
這工程果然有點浩大
需要我繼續的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