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曉風的常常我想起那座山
是第一次接觸的文章
在備課時
只覺得這篇文章好長
如果只是講解課文
似乎有點乏味
因此動腦子想想點子
到底要怎麼樣吸引學生的興趣呢

張曉風難以忘懷的那座山是拉拉山
拉拉是泰雅族語美麗的意思
這讓我想到
每個地名的由來
應該都有其背後的故事
上網找了資料
想讓學生做個猜猜台灣地名的活動

這個網站的資料相當豐富
全台各地的資料都有
我擷取了嘉義各鄉鎮的介紹製成學習單
畢竟身為嘉義人
怎麼可以不知嘉義事呢

上課時
首先簡單介紹文章題目的意思
接下來就先問問學生自己故鄉-竹崎-地名的由來
沒想到竟然一問三不知
發下學習單後
大夥兒一陣騷動
大家真的很不關心自己所居住的鄉土啊
分組競賽
給了各組幾分鐘的討論時間後
謎底揭曉
十九題全部答對的是零
只有一組同學靠著某位朱地圖通答對了十七題
其餘各組幾乎都只答對十一題左右

藉著這個活動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故鄉
進而引起學習動機
我覺得滿不錯的
可惜的是
學生對於嘉義各鄉鎮的認識竟然如此之少
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