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嘗試問思教學

有了上星期鹿小研習時欣希教授的教導

這次整個活動流程更加流暢

也比較知道要做些什麼

 

IMG_2632.JPG

 

 

教學前

先進行文本分析以安排提問

這次的文本剛好有現成的提問可以使用

我只是熟悉它

並且想想如何搭鷹架

 

教學中

準備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

由欣希老師的提醒

讓我注意到以往忽略的準備活動

讓學生知道這堂的目標

喚醒學生的舊經驗

以這次的上課內容而言

我就借用欣希老師的挑戰金頭腦

要學生仔細聽找線索一起想

接著再帶入野狗的話題

要想想學生有沒有遇過野狗的經驗

這時學生就七嘴八舌了

甚至還有同學分享了其他同學怕狗的誇張行為

 

發展活動則是先進行兩次閱讀再進行提問討論

因為這次很幸運的有向鹿小借的繪本

學生人手一本

所以兩次閱讀

我先讓學生默讀

接著再讓學生輪流

默讀時大致上都非常專心

有些同學雖然一開始快速翻閱

但在我提醒之後

都能再仔細閱讀

輪讀前

我有先說明朗讀的方式是快而正確

但忘了提醒要讀出適當的停頓跟感情

因此學生在輪流時

表現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一方面是音量小

一方面缺少停頓跟感情

提問討論方面

先是口頭提問

接著才是文字的書寫

因為問題設計多是選擇題

所以口頭提問時

有時要陳述問題讓學生知道該回答什麼時

有一點點的小困難

不過還好大多數的問題大家都能回答出來

文字書寫問題

第一題就碰到問題

對於歸納整理的題目

學生缺少訓練

只能就我的提示書寫答案

無法自己有更深入的思考

最後一個要求是

要學生寫出對這本書的感覺和理由

最後要他們上臺貼在海報上

大家對於別人的答案都很好奇

有些主動的同學就趁機偷看

 

 

IMG_2628.JPG  

 

綜合活動

本應是總結這堂課所學的內容收穫或學習步驟

但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只能先完成欣希老師的要求

調查學生對每個問題的看法

了解這些問題對他們理解文本有無幫助

不過因為問到最後

已經下課鐘響

大家都歸心似箭

所以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確實回答

或者只是敷衍了事

 

教學後

分析學生的表現

根據學生貼在海報上的便利貼

發現大多數學生都是喜歡這本繪本

沒有不喜歡的

而喜歡的原因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學生喜歡是因為文本後對於流浪狗的介紹

一類學生喜歡則是因為狗很可愛

 

接著下個活動

我會安排學生到圖書室

找找看跟狗有關的文本

請他推薦給大家

這樣整個活動才算是告一段落

 

針對今天的活動

我覺得

如果時間的掌控可以更精準會更好

另外學生座位的安排

要讓學生往前座

這樣才可以即時知道學生的問題

一回生二回熟

相信下次會更好

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