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一連接了二位家長的電話
只能說是天下父母心
話題還是繞著子女的課業表現轉

第一位是W母

其實很不喜歡W的學習與做事態度
做任何事都相當的被動散漫
非常的不負責任
最常做的事就是耍白跟擺濫
在班上人緣相當的不理想
更誇張的是
跟同學起爭執時
還會有暴力行為出現
我想這種種
都跟家庭教育有關
父母親只要求課業
以嚴厲的打罵教育小孩
讓孩子養成用不誠實的方法逃避責罵
讓孩子養成被動消極的態度
沒有自己的前進目標

一個學期結束了
W母最擔心的就是
W能不能再繼續留在本班
她對W三次段考表現落差如此的大
覺得非常的疑惑
這時我只能在心裡想著
第二次段考結束時
班上同學對W的指證
不是空穴來風啊!

W母很關心小孩成績
但如果沒有改變方法態度
我想只會變成惡性循環
孩子怕被罵
不誠實面對自己的成績
父母受到欺騙
無法針對孩子的缺失做補救
情況只會越來越糟而已

希望W母真的可以如她所寫
改變對孩子的態度
不然W各方面真的會很慘

第二通來電是C母
C在班上算是個好好先生
交代他的事也都能做好
只是學習方面
仍維持小學時的習慣
散漫不夠用心
因此成績當然也就不是很理想
接到來電之後才知道
為了逃避父母的責罵
C也做了不誠實的舉動
但他實在太厲害了
用的方法令人匪夷所思
這事讓我聯想到
其實這並不是C第一次不誠實了
在之前就曾發現
他模仿母親的字跡在聯絡簿上簽名
有一就有二
我想他可能也在成績單上造假簽名
因此父母親無法得知他平時的課業表現
所以無法早點發現及時補救
真的很傷腦筋
我想父母親跟小孩的溝通真的很重要
一味的打罵
無法解決問題
反而會讓問題更嚴重

接了這二通電話
讓我覺得
現在大部分的小孩都還沒體會到讀書的目的
還無法真正的為自己讀書
所以大部分都被動懶散
當成績沒有達到父母的標準時
就會以不正當的方法來逃避
唉!
想想我當年
父母根本不管我的課業
自我要求在課業上的表現
怎麼會差這麼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