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班上上演了鉛筆盒失蹤事件
而且事情有愈鬧愈大的趨勢

事情的開始是
在上週六假輔時
下午掃地時間
某同學的鉛筆盒不見了
因為當天下午只有三班留校整天
所以犯人應該是班上同學
不會是外人
由於當天的任課老師說
如果沒有找到鉛筆盒
全部不準回家
後來很神奇的
鉛筆盒在講桌下面找到
本以為事情就此結束
是同學故意惡作劇罷了
但沒想到
隔了二天的星期一同一時間
同樣的事件再度上演
而這次鉛筆盒真的失蹤了
怎麼找也找不到
因為已經是第二次了
所以某同學不敢再跟老師說
回家投訴爸媽
爸爸當場很衝動很生氣的到學校
想了解整個狀況
由教務主任陪同
找遍了整間教室
但就是找不到鉛筆盒
媽媽下班回家後
得知此事
也翻找了校外的垃圾桶
但還是不無所獲

第二天早上
我才由教務主任告知
知道這件事
利用上課時間
先道德勸說了一番
接著發了張紙給每位同學
希望同學們能夠勇於承認或者發揮正義感
可以自首或者把知道的線索講出來
但歸結大家的自白:

大夥兒只是一味的譴責犯人的不該
沒有人提出線索

我心裡的想法是
難道班上同學沒有一個人知道嗎?
真的很弔詭
掃地時間
有人掃外庭
有人掃內庭
教室裡明明還有人
為什麼就是沒有人發聲
我想一定有人知道犯人
但只是不敢說或者不想說

更令人失望的是
有些同學真的是自私自利沒有同情心
竟然反而怪罪被害者:
自己東西不見還要把別人拖下水
還懷疑整個事件是被害者自導自演

有些同學則是假想犯人的心理
認為他一定是討厭被害者
才將被害者的東西拿走

看了這些意見想法
我問了同學
難道我們可以因為討厭一個人就故意傷害他嗎?
早在之前就曾跟同學分享過我的想法了:
同學有緣同在一班
應該要和平相處
如果某些同學的言行舉止
我們不喜歡或者看不過去
我們可以跟該同學反應或者請老師轉達
千萬不要什麼都不說
就只是耍心機搞小圈圈去排擠別人
我們今天的身份是同學
我們並沒有資格去懲罰別人
同學犯錯應該由師長處理
我們能做的只是規勸
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正義使者
用一些不正當的手段傷害別人
讓人痛心的是
有些同學並沒有把這些話聽進去
才有今天這個事件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