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觀察完EL上課

今天就輪到我被觀察了

因為接近段考

課程已告一段落

所以這一次的教學演示

我決定上點不一樣的

結合語文常識閱讀的方法

我打算上問思教學

考量到學生年級和教室設備的關係

這一次的文本用的是白衣少年這一篇文章

 

整個教學流程如下

 

準備活動

  1. 1. 標題預測在文本發下前在黑板上寫上5W1H的提問問題及文章標題--白衣少年要學生根據這六個問題猜猜看故事內容是什麼故事主角是誰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哪裡……。
  2. 2.     說明本堂課的目標應用閱讀的方法中所提到的提問及推論策略進行挑戰金頭腦的活動請學生要仔細聽找線索一起想

發展活動

  1. 1.     二次閱讀發下文本請學生做二次的閱讀第一次學生默讀第二次師生輪讀在第一次閱讀時提醒學生在講義上標示自然段並且試著找出黑板上六個問題的答案第二次閱讀時在朗讀前先提醒學生朗讀要注意的三件事讀得快且正確要有適當的停頓讀出感情接著就由我開始讀第一段學生讀第二段師生輪讀將文章再從頭到尾看過一遍
  2. 2.     文章重點提醒第二次閱讀結束之後並沒有直接進入問題討論而是由我根據提問的問題先帶領同學看看文章的重點以提問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
  3. 3.     問題討論—挑戰金頭腦先以口頭問答的方式解決選擇題接著再發下討論學習單選出三題問答題請學生兩兩討論找出答案接著再點學生口頭回答這三個問題

綜合活動

總結這堂課的上課內容再次告知學生這堂課所學的內容是提問及推論策略並要學生能實際的運用在閱讀中

 

利用午休時間進行了觀察後會談

EL老師對我回饋

  1. 1.     重視班級經營能主動掌握學生的動向學生上課不專注時亦會給予提醒能顧及學生的學習狀況
  2. 2.     標題預測的活動很棒讓她有新的收穫
  3. 3.     教學過程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反而希望我將問思教學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我的省思

  1. 1.     時間的掌握不夠精準課程結束後沒有解決留在黑板上的5W1H的問題
  2. 2.     部分學生昏昏欲睡應該多一點讓學生參與的活動不要只有老師的講述而使學生成為教室裡的客人
  3. 3.     閱讀較長的文本時時間的安排應該要更充裕這樣才能讓學生有思考討論及答題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hf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